Missing the Nature

一抹阳光,一份心情,一段里程。
光和影的邂逅,情和爱的诠释。

行为心理学

华生(美) 著

2019 读书计划第七本

行为心理学主张以客观的方法研究人类的行为,从而预测和控制有机体的行为。华生主张环境的影响决定个体的行为: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,我可以保证,在其中随机选出一个,就可以将他训练成为我所选定的任何类型的人物——医生、律师、艺术家、巨商人,或者乞丐、窃贼,不用考虑他的天赋、倾向、能力,祖先的职业与种族。

不可否认,环境刻画人的性格的确很重要,古就有“孟母三迁”,华生对这个道理更是深刻自信,他提出的S-R公式(刺激Stimulus-反应Response)是对行为主义理论的概述。他对所谓的“天赋”并不支持,这些天赋也是通过S-R反复训练出来的,正如“一万小时定律”所说一样。

了解心理学对生活中很多事情可以看到背后的机理,例如一些利用心理学的诈骗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Missing the Nature | Powered by LOFTER